close

 


上星期(1/11 和 1/12)Vicky的學校舉行了期末考,老師也動作很快的在考完試當天或隔天便把考卷


改完並公佈成績,Vicky還是和往常一樣,每科都維持在90分以上,但不知為什麼,我卻不甚滿意,


不知是近來為了安排Vicky下學期的安親,甚為煩惱,而牽動我的不安;還是我真受到婆婆的潛移默化


影響被洗腦成功而屈服於「成績、排名才是最重要的」這世俗的價值觀?


 


不論是哪一種答案,都不是我樂見的,正努力的調整自己的心態時,星期六(1/15)全家都在車上時,


坐在後座的Vicky突然不經意的說出:「馬麻,老師昨天有公佈名次,我是班上的第7名。」,突然聽


到Vicky這樣說,心裏其實還蠻意外的,記得Vicky小一、小二時的老師並沒有排名(也許私底下有也


不一定,不過至少沒公開公佈成績),婆婆要我主動去問,不過我覺得沒有意義而沒有附和婆婆去做;


現在Vicky三年級的老師竟然"主動"公佈名次,而Vicky為什麼沒有在昨天放學時就告訴我,而是另外


"擇期"公佈?是忘記?還是她覺得這樣的名次,我不會滿意,說出來還會被我罵?看來我終究還是得面


對這樣的課題啊!


 


雖然自己還不知該如何反應,倒是很好奇的先問Vicky:「前三名是誰?」Vicky回答:「第一名是男


生,毛xx啦,馬麻,我跟妳說,那個毛xx的數學好利害,每一科也都很棒喔;第二名是雙胞胎姐姐、第


三名是妹妹;老師說如果這學期有參加比賽得獎,都會被加分,所以上次畫畫比賽時,雙胞胎姐妹得金


牌、我是銅牌,所以她們加的分比較多....」


 


聽到這兒,有點搞懂老師的記分方式了,看來不只是課業成績而已,而是各方面都要兼顧,也在此時,


我突然發現為什麼之前聽到Vicky說期末考每科都考90分以上時,我心裏不安的原因了,原來是Vicky


的學習態度讓我不安,想到Vicky在期末考前一個星期,她帶回來的作業和平時小考成果,在在顯現出


她的心不知飛到哪兒去了?想了想之後,便對Vicky說:「嗯,馬麻知道三年級真的比一、二年級辛苦


很多,妳拿第7名,很棒啊,不過,馬麻覺得妳應該更好的,為什麼呢?妳記不記得期末考前,馬麻曾


告訴妳,我覺得期末考前的一個星期,妳整個心都鬆懈了,不管是老師出的作業還是平時複習考,妳都


只求寫完、交差了事就好,因此成績都慘不忍睹,提醒了妳幾次,期末考仍不見你收心。妳自己也說


過,平時成績佔60%、期中期末考佔40%;妳在最後一週失常的表現就把之前的努力都拉下來了,這樣


是不是很不值得的?」,看Vicky若有所思,我想該讓她自己思考了,便決定停止我的碎碎唸,讓她自


己想想。


 


隔兩天,下班回到婆婆家,Vicky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馬麻,我的英文是班上第一名喔!」,看她


高興的樣子,果然她又得意的說:「我贏我們班的第一名毛xx耶,因為期末考的英文,我考了三張


100分(聽、說讀、寫),所以第一名是我。」,老實說,聽到Vicky這樣說時,我心裏想的是


《這是一定要的啦,不然這學期我送妳去上全美語安親班,除了非常....貴桑桑的註冊費外,還得繳


月費,而且全美語班的英文比學校的要難多了,妳不拿第一的話,實在是說不過去呢》,不過,想歸


想,我可不想讓Vicky以為分數真的那麼重要,於是我故作平靜的告訴她:「哇,妳好利害呢,這表示


妳真的有努力喔,很棒!」


 


接著我就走到廚房準備吃晚飯,不料,婆婆追著我問:「聽Vicky說,妳把她下學期的英文課減成一星


期只上兩次課?」我楞了一下,回說:「對啊,星期三和星期五學校只上半天課,下午就到現在的全美


語安親班上兩小時的美語課,其它時間就在那兒安親;至於一、二、四學校上全天課,就讓她參加學校


的課後照顧啊!」婆婆一聽,馬上擔心的問:「一星期只上兩次美語課,這樣夠嗎?而且參加學校的課


後照顧,妥當嗎?」


 


雖然之前在安排Vicky下學期的安親時,就有心理準備得面對婆婆的"質疑",但突然這樣被婆婆這麼一


問,心裏還是陡然一驚,原來不管名次是好是壞都是有壓力滴,得到較差的名次時,就有「進步」的壓


力;可是拿到好名次,竟然也有「不能退步」的壓力呢!一一”


 


Anyway,不管是哪一種壓力,都期許自己能有智慧,化壓力為助力,和Vicky一起努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