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齣戲,都快兩個月了,才有時間和心情好好的把它寫下來~


時間:2011.5.08  10:30AM
地點:台北城市舞台
名稱:如果兒童劇團  舅舅的閣樓


圖片來源:趙自強的如果兒童劇團




早在年初,看到【如果】的2011套票優惠專案,陪伴卡的會員(就是我啦),可以打75折時,我只回家考慮了一天,就"買進"了,嘻,也就是說,今年我有三齣好看的【如果】的戲可以看囉!


 


話說當時我為什麼要回家考慮一天呢,就是想說好好的"掐指一算",找個能避開爸比值班的"良辰吉時",無奈千算萬算,由於爸比的值班時間大多是值班的前一個月底才排的,這齣戲還是"強碰"了,不過,還好,我另有Plan B~找兩姐妹最愛黏的小舅舅"共襄盛舉",就不會浪費票啦!



 


等待開演前,老弟問我:這齣戲是要演什麼?


呃~老實說,我也不清楚哩,購票前,我並沒有先看這齣戲的故事簡介,只是單純的想,我愛看【如果】的戲,而且它一定不會讓我失望,就訂票了!


 


故事的開場,是由一群小朋友討論著暑假要去哪兒玩,揭開序幕,不意外的,大多數的小朋友都被安排了學才藝、補英文、補數學、學游泳.....等各式各樣課程,哪兒也不能去,只有小潔 (林廷璐飾) ,每年暑假都會和爸爸媽媽到鄉下的外公外婆家玩,不料,今年,小潔的爸媽也身陷忙碌的生活叢林中,抽不開身,當劇中響起張艾嘉的「忙與盲」歌曲和台上表演者忙碌的身影相呼應時,內心對於現代爸媽不得不迫於生活的現實,努力工作賺錢,而失去許多陪伴孩子的美好時光,感到深深無奈!


 


失望的小潔只好和死黨莎莎 (廖圓融飾)結伴,一起坐火車到鄉下外婆家玩,幸好當她們看到了鄉下的好朋友:阿福 (韋以丞飾) 與胖虎 (王鏡冠飾)時,便忘掉了爸媽無法相陪的不愉快,又因為這次是上國中前的最後一個童年暑假了,大家便決定要一起做一件不同於以往暑假的事。想了又想,大家把腦袋動到了「小潔外婆家的閣樓」~也就是傳說中的鬼屋。原來這個禁止任何人進入的閣樓是小潔舅舅的房間,而且傳說中,舅舅就是在這個房間失蹤的........


 


於是,小潔找了個黃昏時外公外婆外出散步的時間,偷偷進入了舅舅的閣樓,意外發現,這房間不如想像中的可怕,還很乾淨整齊,不僅有把吉他,牆上還貼著大明星海報,房間中另有個唱歌的"舞台",小潔好奇的拿了張桌上的唱片來播,當音樂充滿著整間房間時,失蹤很久的舅舅 (沈斻飾) 卻突然出現了。奇怪的是,舅舅還維持在國中生的樣子,而且完全忘了所有的人、事、物。


 


原來舅舅太愛音樂了,他甚至為了音樂而荒廢了其他事情。外公 (林俊逸飾)很生氣的禁止他玩音樂,父子兩人為了音樂起了不少衝突,舅舅還因此而離家出走,結果被帶到一個「可以不斷沈迷在自己喜歡的事中」的魔幻世界......


 


小潔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方法,把舅舅救回來呢?


好笑的是,當小潔和好友們喊著:ㄐ一ㄡ、  ㄐ一ㄡ、  ‧ㄐ一ㄡ  ‧ㄐ一ㄡ時,我還一頭霧水時,Vicky竟然已聽出了「救救舅舅」啦!


 


而《舅舅的閣樓》更特別的是,運用了大量的五、六年級時代,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如: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小虎隊的「紅蜻蜓」、周華健的「親親我的寶貝」、況明潔和黃雅珉的「年輕不要留白」、梁弘志的「請跟我來」、「魯冰花」、「紅紅青春敲呀敲」.....好多好多的老歌喲,令我情不自禁的跟著唱合了起來,Vicky好奇的直看著我,一副:妳怎麼會唱的表情,我便告訴Vicky這些都是馬麻我念書時候很紅的歌呢,她眼中那不可置信的眼神,實在讓我好得意!


 


老實說,看著《舅舅的閣樓》,我的情緒一直被緊緊牽引著,看著劇中小潔的外公自小帶領著小潔的舅舅欣賞音樂的美,度過許多快樂的親子時光,長大後,卻無法接受小潔的舅舅沈迷於音樂,數度起衝突,心裏不禁想著,做爸媽的和孩子看事情的角度總是不同,當身為大人的我們,為著下一代的前途擔憂,處心積慮、苦苦的為其安排時,孩子總是無法了解做父母的苦心,於是產生了所謂的「代溝」,因此戲裡不斷出現的三個字「說出來」,提醒著所有的人們,有話就要說出來,尤其是死要面子的大人,老把話放在心裏,不如勇敢的表達出對自己所愛的人的關心與愛護,才不會造成遺憾呢!


 


就像之前小潔之前趁外公、外婆外出散步,偷偷進入舅舅的閣樓,原本以為封閉已久的房間,應該是滿佈灰塵,髒亂不堪,沒想到,意外的乾淨整齊,原來是生氣舅舅離家出走、禁止大家進入房間的外公,自己總會悄悄的不定時去整理,表面上說他不記得這個兒子,其實最想念兒子的人,就是外公自己啊!


 


話再說回來,親子間要把心裏的話說出來,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尤其是大人要聽孩子說話,面對孩子時常天馬行空的想法,要忍住、不要馬上批評指正,那可是需要練習的,而我......正在練習中呢!


 


就如《舅舅的閣樓》DM中所寫的:『故事中的閣樓封鎖著親子溝通困難的遺憾,就算有愛,表達也要有好方法;就算有愛,也可能造成傷害。』,真的很感恩「如果劇團」用這樣的冒險,打開充滿愛的親子閣樓!


 


 


這次散場,手腳夠快,總算搶到和演員們一起合照的機會,果然找兩姐妹最愛的小舅舅一起來看是對滴!




 


《舅舅的閣樓》,絶對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Chiu 的頭像
    LiChiu

    兩千金的幸福窩

    Li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