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聽人說過『心中的小星星』這部電影非常值得看,不過倒也沒很積極的安排時間坐下來慢慢看,某天Vicky突然說她想看『心中的小星星』,原來是學校老師在課堂上提到了這部很特別的電影,並大略介紹是個有「閱讀障礙」的小男孩的故事,他很不會唸書,可是很會畫畫....


 


Vicky就在我耳邊三不五時的直嚷著好想看....好想看....『心中的小星星』喔,我終究還是抵不過她的〝盧〞,再加上自己也真的很想看,於是昨晚我終於〝實現〞了她的願望.....一起看『心中的小星星』啦!


 


劇中的小男孩「伊翔」,只有八、九歲,有個很聰明、很會唸書的哥哥,雖然他也有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但他卻不論是讀書、寫字、簡單的算術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事.....同年齡的孩子會的他都不會,老師、父母都沒有發現他的困難,反而認為他是故意搗蛋,總是加以責罵,伊翔每天過著被處罰、被嘲笑的生活,於是他開始逃避,反正「不想做」或是「不會做」對他而言都是一樣的,直到有一天,他逃學,還請哥哥幫他偽造請假條,最後被伊翔爸爸發現,氣極的爸爸於是決定送他去寄宿學校,而爸爸的這個決定更讓伊翔覺得他是被放棄的.....


 


伊翔在嚴厲的寄宿學校更是被壓抑的,不被瞭解的痛苦讓他受挫不已,,於是他越來越沈默,連他最愛的畫畫都不會了.....有一天,學校來了位教學風格很活潑的代課美術老師(「尼康」),終於發現伊翔的閱讀障礙,這位老師開始想辦法加強伊翔的自信心,不僅告訴伊翔許多偉人小時候都和他一樣有閱讀障礙,甚至連老師自己小時候也是呢;另外尼康老師還去說服校長,伊翔有不可抹滅的創意才華,自願撥出自己的時間接下伊翔的課後輔導,重要的是,他也提醒了伊翔的爸爸【關心】才是伊翔的良藥,最後尼康老師安排了全校師生美術比賽,在這場比賽中,不僅所有人都驚訝於伊翔的表現,更讓伊翔得到了自我肯定,也因此找回他的笑容。


 


當伊翔在全校師生面前接下那張象徵著從小到大〝第一次〞被肯定的獎狀,他轉身抱住尼康老師狂哭,那份激動令全場動容,也讓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


 


和Vicky一起看這電影時,我一直在想,每個孩子就如這電影中說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只是天下的父母應該有很多就如伊翔的爸爸被第一個學校的校長暗示伊翔需要轉到特殊的學校接受特殊的教育時,完全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是“有問題”的;我更相信世俗有更多父母有著和伊翔的爸爸一樣的迷思:就算畫畫很利害那又如何?往後伊翔要如何和人競爭?這世界更是如尼康老師所說的是個充斥著殘酷競爭的世界,每個人都想破頭要往上爬。


 


在教育Vicky的這條路上,我總是被世俗的期望 希望Vicky快樂學習 拉扯著,一方面希望Vicky快樂就好,另一方面又害怕Vicky會因此跟不上別人的腳步。看了這部片,讓我有更深一層的省思,我也能像尼康老師認真看待我心中的小星星~Vicky嗎?我又該如何發現Vicky的特點,進而引導她發揮她的長處,如果Vicky的特別與眾不同,那我又要如何「力排眾議」鼓勵Vicky突破重圍呢?重點是Vicky自己的想法又是什麼呢?


 


特此記下片中提及,非常讓人震撼的一個小故事:「所羅門群島的原住民,當他們要砍一棵樹的時候,他們並不會真的準備斧頭刀具,而是聚集全部落的人到一棵樹的前面,不斷的咒罵這棵樹,之後不到三天,這棵被嫌棄的樹就枯死了!」


 


天啊,孩子是“樹”,那我到底要用『愛』還是『怨』來澆灌這棵生命之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